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7771
吃“糖”也可防龋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06
     据新闻晨报报道 全国牙防组副组长张博学教授日前指出,防龋常识应该有所更新:除了早晚刷牙,用含氟牙膏,用保健牙刷,现在应当加上一条:饭后、吃零食后咀嚼含木糖醇的食品。

    据介绍,木糖醇是从白桦树和橡树中提取的一种天然植物甜味剂,具有独特的防龋效果。它广泛地存在于自然界中,人的身体和许多水果和蔬菜里都含有木糖醇。

    在木糖醇防龋的先进国家芬兰,90%以上的口香糖使用了木糖醇。瑞典、挪威等国家的使用率都在60%以上。在最早使用木糖醇防龋的芬兰,5岁的儿童中没有患龋齿的占70%,这与我国5岁儿童中患有龋齿的人占77%这一数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专家建议,食用含木糖醇食物的最佳时间是饭后和吃完零食之后。 (晓吴)

    用咖啡服止痛药效果好

    据报刊文摘报道 美国芝加哥科学家称,服用止痛药时用咖啡或茶冲服,效果要比用白开水好。他们发现,用咖啡服止痛药的人中有71%反映自己的恶性头疼完全好了;而用白开水服药的人中只有58%的人说自己症状减轻了。

    药前药后禁蔬果

    吃药前后30分钟内,最好不要吃东西,尤其不要吃水果和蔬菜。常用的降血脂药、抗生素、安眠药、抗过敏药等,均可能与某些水果和蔬菜中的物质发生相互作用,从而使药物失效,或使药物产生毒副作用。如某些抗过敏药可以与柑橘类水果、柚子发生反应,引起心律失常,甚至引起致命性心室纤维性颤动。

    (抗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