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7773
用药谨防马兜铃酸肾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06
     近20年来,人们己了解含马兜铃酸的中草(成)药可引起肾脏损害,但20世纪90年代以前仅有个别病例报道,亦无临床病例分析,故未引起广泛重视。1964年,我国吴松寒最先报道了由服用大剂量关木通煎剂引发的急性肾衰竭病例。1993年,比利时学者Vanherweghem等最早报道了因服用含广防己的减肥药造成的慢性进行性肾衰竭病例。至此,有关马兜铃酸引起肾脏损害的问题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重视。我国学者将其称为“马兜铃酸肾病”。

    马兜铃酸是马兜铃属(Aristollchia)植物的主要成分。在我国有40种左右。其中,有些是常用中药,如:马兜铃(北马兜铃的果实)、青木香(马兜铃的根部)、天仙藤(马兜铃茎)、广防己(木防己)、汉中防己(异叶马兜铃)、关木通(木通马兜铃)、寻风骨(绵毛马兜铃)、朱砂莲、细辛、威灵仙、追风藤等。此外,大剂量服用含以上中草药的部分中成药亦可引起肾损害,如:龙胆泻肝丸、冠心苏和胶囊、八正丸、纯阳正气丸、大黄清胃丸、当归四逆丸、导赤丸、跌打丸、辛夷丸、十香返生丸、济生结核丸等。其中最主要的是龙胆泻肝丸,可能与其广泛应用有关。2001年6月20日,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要求消费者停止服用13种含马兜铃酸的中草药制剂:关木通、马兜铃、八珍散、当归四逆汤、导赤散、复方地虎汤、甘露消毒丹、口咽宁、龙胆泻肝汤、排石汤、小蓟饮子、心怡散、养阴消炎汤。

    据研究,长期或过量服用含马兜铃酸的药物可导致肾小管、间质病变。其对肾脏损害与用药剂量的大小、持续时间的长短、性别、个体敏感性等有关。因此,对于含马兜铃酸的药物应慎用,如必须应用,建议从最小剂量开始,切不可长期服用。对于中草药制剂,可改进药物炮制方法,减少马兜铃酸的含量,减小其毒性。建议医师在重视该类药物疗效的同时,切勿忽视其副作用。 (肖振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