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8842
一年四季皆吃参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06
     人体补养需要与四时相应,这是中医“天人合一”理论的重要内容之一。自然界的规律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天万物新生,人以养生;夏天万物茂盛,人以养长;秋天万物收肃,人以养收;冬天万物闭藏,人以养藏。生、长为阳,收、藏为阴,又称春夏养阳,秋冬养阴。

    由此可见,人体四季都需补养,只是补养的内容和方法不一样。人体的虚弱分阴虚、阳虚、气虚、血虚四型,药物和食物有寒、热、温、凉四气和甘、酸、苦、辛、咸五味不同。于是四季进补时,还需要结合人的体质,以及药物和食物的四气五味,才能比较全面掌握进补的要领。

    人参有红参、生晒参、野山参和西洋参之分。其中红参性偏热,对阳虚怕冷的中老年人比较适合,常用于冬季。生晒参性偏温,药力不及红参,对气虚乏力的中老年人,以及病后或术后气血两亏的人,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可用于秋冬春三季。野山参性平,补气之力最强,且不会生火,可惜产量少价格高,常用于病重之人,四季皆宜。西洋参性偏凉,益气之力不及东北参,却有养阴清火的功效,适用于春夏秋三季,冬季可与生晒参合用,以使温凉调和。

    自古以来,人参作为补药之首,广泛用于养生保健和疾病治疗,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现代医学研究也已证实,人参含有的20多种人参皂甙,有许多良好的药理作用,如提高免疫力、强心、保肝、调节神经、增强内分泌功能、抗肿瘤、抗衰老等。西洋参的人参皂甙含量虽不如东北参,但它还含有粘多糖,能促进唾液、胃液、肠液等分泌,对改善口干、咽痛便秘等症状颇有帮助。

    人参切片后咀嚼、隔水蒸煮或开水冲泡喝汤均可,但应从少量起服,开始1~2片,逐渐增加到10多片。人参吃多会引起胸腹胀满、兴奋烦燥、全身不适等副作用,这时可用萝卜或豆蔻、大黄泡茶喝来解除。另外,在感冒、胃痛发作时,应暂时停服人参。 (陆 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