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8949
行住坐卧尽在其“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06
     一个人在他年轻的时候,做事情要以“进”为“进”,第一个“进”是繁体的,也就是越“走”越“佳”,这时候需要的是一股富有朝气的冲劲,但是当冲上来一个螺旋的时候,就到了平稳过渡的时期,也就是到了“不惑”的年龄阶段。这时候要“以退为进”,尽量藏而显之,无论从生活、学习、工作、待人、处世、做人等各个方面,都要保持“中和之性”,做到“守中”、“用中”,故妙在其“中”!

    在人生这条主航线中,找准自己的坐标“中”点,不即不离,不能错位,不能跃位,更不能不到位,所以就更要在这个“中”字上面下一番功夫。举一个例子:做人就如嗑瓜子一样,用力过大,皮肉分离,而且会破坏其完整性;如果用力不到,又无法将瓜子咬开,得到其种子,所以,要恰到好处,既能咬开瓜子,又不会破坏其完整性,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适中”!

    行、住、坐、卧处,一切尽在其“中”。“中”字就好比一个圆的“圆心”,任何事情都以“圆心”作为起点,向四周无限扩展,画一个圆,但是无论其分支多少,最后还要归结回到这个点上,这可以叫点、线、面、体的统一,也可以说是混圆的结果,从零点出发,最终回到此处,做到“中通外直”、“不蔓不枝”!这才是真正的“妙在其中”的深刻内涵!

    (渐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