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9770
身上常有青痕怎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06
     康D:

    您好!

    我今年27岁,是个女孩子。近一段时间,我的身上常有青痕和瘀痕出现。前两天又发现在手腕和膝盖处有血斑,而且还较大。最近脸色较苍白,所以到医院去做血液常规检查,说是血小板有点低,是92G/L。请问康D,我应该怎么办?我还想请教一下这种情况是否和经常在计算机前工作有关,还有是否和我住在有很浓油漆味的房子里有关? ——李小姐

    李小姐:

    您好!

    从你提供的情况来看,应关注是否有出血及凝血的问题。当人体的止血、凝血功能出现障碍时,皮肤粘膜下就会出血,直径不到2毫米的为出血点,3~5毫米的叫做紫癜,大于5毫米的称瘀斑。出血常形成红色或暗红色的斑,用手或玻璃片压出血处时不会褪色。出血性疾病分很多种,特点也各有不同。

    从小时候开始,每当有轻微的创伤就出血不止,应考虑是遗传性疾病如血友病;如果出现许多大小不等、对称分布的瘀血点,并伴有关节痛、肚痛、血尿时,常为过敏性紫癜;如果是皮肤、粘膜出现许多大小不等、分布不均匀的瘀点或瘀斑,有时还会流鼻血、牙龈出血、口腔出血,女性患者月经血过多时可能为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在确定是否是出血性疾病以及是哪一种疾病时,不能光靠一些症状判断,必须做一些化验。从你提供的化验结果来看,血小板数量略有减少,有可能是引起紫癜的原因,但还应进一步化验,以确认血小板减少是偶尔现象还是经常现象。同时还应注意在检查血小板时应避开月经期,因为女性来月经时血小板数量会有一些下降。另外你说你的脸色比较苍白,但不知你的血红蛋白是多少,应注意是否有贫血。

    引起紫癜的原因很多,如细菌、病毒感染、食物过敏、某些药物、电离辐射、先天性血小板缺乏、维生素C缺乏等,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计算机产生的电离辐射可引起紫癜,油漆味本身并不会引起紫癜,但如果装修材料不合格,含有超标准的化学物质时,就有可能引起紫癜。 ——康D,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