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9830
维生素B6与妇女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06
     维生素B6参与人体多种物质代谢,是维持人体健康必不可少的营养素之一,它在临床上用途很广,更是妇女保健的益友。在妇科中的应用十分广泛。

    痛经:月经前三天,连服维生素B630毫克,一日三次;经期1-2天服40毫克,一日3次,用此法治疗痛经,有效率高达90%。

    经前期紧张综合征:妇女患有经前期紧张综合征时,可出现水肿、关节痛、抑郁和烦躁等症状。每日肌肉注射维生素B6100毫克,再配合镇静剂、利尿剂及钾盐等治疗,可使上述症状缓解或消除。

    口服避孕药的副作用:少数育龄期妇女服避孕药后出现情绪不稳,悲观抑郁及性感缺乏时,可口服维生素B6,每天60~100毫克,1~2个月后症状可消失,恢复正常。

    妊娠呕吐:妇女在妊娠前期呕吐,每日口服维生素B660~100毫克,有良好的镇静、止呕作用。

    妊娠综合征:有些妇女在妊娠中、晚期可发生手足浮肿、关节疼痛、肌肉痉挛,易被误诊为缺钙,但有的补钙后症状反而更重,如每天肌肉注射维生素B6100毫克,可取得显著疗效。

    妊娠糖尿病:妊娠时,孕妇维生素需要量明显增加,易因缺乏维生素B6引起色氨酸代谢异常,从而导致妊娠糖尿病。此时每日口服维生素B6100毫克,可使血糖明显降低。

    退乳:维生素B6对生乳素有抑制作用,抑制乳汁分泌率达95%,比雌激素生效快、效果好,且无副作用。可每日分三次口服维生素B6200毫克。

    绝经期并发症:绝经期的妇女颈椎、足跟、膝关节等处容易长骨刺,造成关节疼痛,若用维生素B6配合激素治疗,具有较好的疗效。

    维生素B广泛存在于麦芽、香蕉、胡萝卜、土豆、核桃、花生、牛肉、羊肉、瘦猪肉、鸡肉、鸡蛋、鱼类食物中,妇女在平时应多吃些这类食物。 (陆 军),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维生素-微量元素-营养药 > 维生素类 > 维生素B类 > 维生素B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