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炎 > 衣原体肺炎
编号:10759571
衣原体肺炎的识别和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06
     衣原体肺炎是由多种病原体引起的肺炎之一,常被人们忽视。近年来随着诊断技术的提高,发现发病率有增高趋势。据1999年国外研究,对社区获得性肺炎经气道分泌物及肺穿刺活检获得病原学诊断的90例中,衣原体感染占13%,支原体感染占20%,而一直占首位的肺炎链球菌仅占30%。广州地区衣原体肺炎流行也说明这一变化。我们对衣原体肺炎应既不恐惧又不麻痹。为了能及时得到合理防治,必须对其有正确了解。

    一.“非典型肺炎”的含意是什么?

    在了解非典型肺炎之前让我们先知道什么是典型肺炎。它是最常见的一种细菌性肺炎。患者多因受冷或劳累后突然高热、咳嗽、胸痛、呼吸困难、病灶部位叩实音,可听到管状呼吸音,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增高,胸部X线发现肺内大叶肺实变,青霉素治疗有效,在1880年分离出肺炎链球菌,即命名为肺炎链球菌肺炎,又称“典型肺炎”。1938年Reimann报道7例肺炎,起病缓慢,先有头痛、畏寒、咽痛、干咳,胸片呈支气管炎改变,气道分泌物中找不到肺炎链球菌,青霉素治疗无效,而对四环素及红霉素敏感,与由肺炎链球菌引起的肺大叶实变的“典型肺炎”不同,又不知病原体是什么,故首次提出“非典型肺炎”的概念。随着医学水平的不断提高“非典型肺炎”的病原逐步明确,即支原体、衣原体、军团菌引起,是由多种病原体引起的一组肺炎。虽然病原不同但发病时的临床表现即治疗有相似之处,为了能做到针对性的治疗,最理想的诊断名称应是病原学诊断,如果是由衣原体引起的肺炎就应叫衣原体肺炎,由支原体引起的肺炎就应叫支原体肺炎,军团菌引起的肺炎叫军团菌肺炎,但疾病初期症状不典型又找不到病原的情况下,虽然这种诊断欠规范,也不准确,仍可使用“非典型肺炎”这个名称。 (上)

    □山东省立医院呼吸科教授 薛立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