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9572
疾病解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06
     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是指心脏不能泵出充分的血以满足身体的需要而引起的症状和体征。许多心脏病如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高血压心脏病、心肌病、先天性心脏病等皆可引起心力衰竭。心外的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贫血等亦可引起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可分左心衰竭和右心衰竭。左心衰竭症状有呼吸困难、咳嗽、咯血、乏力、倦怠等;右心衰竭则表现为纳差、尿少、肝区胀痛、浮肿;左右心都受累的为全心衰竭,兼有两者症状。

    心力衰竭常因感染、体力负荷增加、食入的食盐过多、心律失常、妊娠、未按医嘱服药而加剧。

    注意事项:

    1.轻度心力衰竭病人限制体力活动。较重心力衰竭病人以卧床休息为主;心功能改善后,应适当下床活动,以免下肢血栓形成和肺部感染。

    2.减轻胃肠道负担,宜少量多餐,适当控制每日进食总量。宜用低盐饮食,每日食盐不宜超过5克(1钱);忌食盐腌制食品及含盐炒货。

    3.严禁烟、酒,不喝浓茶或咖啡。

    4.严格按医嘱服药,不得随便改变药物的用法和用量,特别在服用利尿剂和地高辛时更应如此,以免发生不良后果。

    5.感冒、腹泻、发热或病情变化时要及早就诊。

    6.育龄妇女要做好避孕工作。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教授 李至善

    早 搏

    正常心脏的跳动是规则的,各次心跳间隔时间基本相等,如果出现突然提前的心跳在医学上称为过早搏动(早搏),或称期外收缩,早搏时病人有心悸、胸闷等感觉,但也有病人无任何不适。搭脉搏时可出现早跳或“漏跳”。早搏可偶尔出现,也可频发。

    早搏很常见,可发生在各种心脏病的基础上,但也可出现在正常人身上。出现早搏时不必过于紧张,应请医生查明病因,决定是否须用药以及用什么药,绝大部分早搏的病人预后都是良好的。

    注意事项:

    1. 过早搏动简称早搏或期外收缩,是心脏病病人常见的临床表现。早搏本身并非严重疾病,所以病员应消除思想顾虑,保持乐观情绪,积极配合治疗。

    2. 注意劳逸结合,使睡眠充足。

    3. 不吸烟,不饮酒,饮食不过饱,少吃刺激性食物。

    4. 活动后早搏不增多的慢性病人应适当参加文体活动。

    5. 伴有严重心脏病或有明显症状者须服用抗心律失常药物。此类药物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教授 蔡掣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