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9677
呵护心灵之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06
     青光眼是一种以眼内压升高为主要特点的常见致盲病,老年人为高发人群。治疗青光眼只要能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就能避免和减轻视功能的损害,从而达到保护视功能的目的。青光眼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学会自我保健,这对青光眼的防治具有重要意义。那么青光眼患者的日常保健包括哪些方面呢?

    一、注意调整和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心态平衡。避免因不良情绪而引起丘脑中枢功能失调、毛细血管扩张及房水产量过多导致眼压上升,青光眼发作同时,丘脑植物神经的紊乱,也会影响降眼压药物的治疗效果。因此,患者应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始终保持乐观、轻松、愉快的情绪,从而维护、增强大脑皮层和丘脑的调控机能,在药物治疗和眼压控制方面充分发挥作用,有利于患者的康复。

    二、有选择地参加体育运动。凡是肌肉持续收缩的运动或憋气动作,均可使头部及眼部的静脉血压升高而引起眼压升高,如举重、仰卧起坐、低头弯腰、提抬重物等,生活中应避免以上动作。同时应积极有效地治疗急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因为剧烈咳嗽时,眼压也可明显升高,而节律性强的运动,运动时肌肉交替收缩和放松,呈一张一弛状态,如跑步、慢走、骑自行车、登楼梯等,都能使眼压降低,青光眼患者应多参加这些运动。

    三、生活要有规律。有计划地调节衣、食、住、行,避免机体疲劳,疲劳本身就可诱发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同时注意保暖,寒冷刺激也可成为血管痉挛的诱因,血管痉挛可造成视神经乳头血液循环不良,使视神经受损。

    四、饮食要有科学性。应选择营养均衡、易消化的食物,多食蔬菜,禁止吸烟、饮酒、喝浓茶咖啡,禁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切忌暴饮暴食。保持大便通畅,便秘是青光眼的大敌,可使眼压升高。避免一次性大量饮水,最好一次不超过500ml,特别是冬季,饮水可采取少量多次的办法,以免眼内液体过多,眼压升高。暗光对患者是一种不良刺激,特别是未手术的闭角型青光眼患者,不要长时间停留在黑暗的环境中,以免加重病情。

    青光眼患者除以上注意事项外,还应密切观察病情的变化,特别是视神经乳头和眼压的变化,定期到医院复查眼底、视野、眼压。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 吕国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