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9678
莫把糖尿病昏迷当中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06
     邻居刘大爷患糖尿病已经10多年了,一直口服降糖药。前几天,他明显地多尿、乏力、厌食、嘴干、反应迟钝,慢慢地昏迷。家人立即将他送往医院,头部CT扫描显示脑动脉硬化,陈旧腔性脑梗塞。但从其脑部病变分析,不至于造成如此深度昏迷。进行血液分析时,发现刘大爷血糖、血钠升高,最后确诊为糖尿病非酮症高渗昏迷,经过治疗已痊愈出院。

    糖尿病非酮症高渗昏迷是糖尿病常见的合并症。20世纪80年代以前,人们对此症缺乏认识,所以,死亡率很高,后来逐渐发现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有脱水、血钠、血脂、血浆渗透后均高,血液粘稠,就出现这一诊断。

    患者大多为老年人,几天多尿后,患者出现脱水,由于口渴中枢不敏感,患者不主动饮水,慢慢进入昏迷。由于老年人常患有脑梗塞等病而忽略了高渗昏迷的诊断,由于误诊、治疗不及时而死亡。

    值得提醒的是,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属应多掌握此方面的知识,以便协助医生,不至于造成误诊。

    其治疗原则就是补液,最好给予低渗溶液,并使用胰岛素治疗。同时也要注意其他合并症的治疗。

    (主任医师 国振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