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0628
老年保健知识问答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06
     问:什么是老年期?

    答:60~89岁为老年期,90岁以上为长寿期。

    问:老年健康的概念是什么?

    答:1.精力充沛;2.处世乐观;3.善于休息,睡眠良好;4.应变能力强;5.对一般感冒和传染病有一定抵抗力;6.体重适当;7.眼睛明亮,反应敏锐;8.牙齿清洁,无缺损;9.头发有光泽;10.皮肤和肌肉有弹性,走路轻松。

    问:为什么说人体健康还包括道德修养?

    答:健康不仅涉及体能,也涉及个人的精神。良好的道德修养有益于健康长寿。

    问:我国宪法中有关健康的规定有哪些?

    答:我国宪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国家发展卫生事业……开展群众性的卫生活动。保护人民健康。国家发展体育事业……增强人民体质。第二十六条规定,国家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第四十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

    问:为什么说享有健康是一种基本权利?

    答:因为健康是人类的基本权利。

    问:什么是健康行为?

    答:1.个体或团体行为的取向有益于他人、自身的健康;2.起居的科学性与规律性;3.外显的表现行为和内在的思维动机协调一致;4.容忍与适应;5.学习与工作上的创造力表现。 (萧立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