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0629
妈妈的残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06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妈妈有一双灵巧的手,在农村,不管地里活、针线活她都能拿得起、放得下,尤其是一年四季总要适时给我和弟弟缝制漂亮的衣服,令小伙伴们羡慕不已,我深深为妈妈的巧手而骄傲、自豪。后来全家随军来到济南,妈妈靠她的巧手在工厂当了车工。1983年不幸的祸事降临了,因车床失灵,一下将妈妈的右手给车掉了,后经断肢再植,手虽保住了,但失去了功能。这对一个家庭主妇来说是怎样的痛苦和不幸啊!

    然而,妈妈是个坚强不屈的人。出院后为了锻炼手指的功能,她就坚持学织毛衣。右手拿不住毛衣针,就将毛衣针一头顶住前胸,用手指夹住,每织一针,手指都钻心地疼痛,但她以顽强的毅力,坚持锻炼。一件毛衣,拆了织、织了拆。就这样几年坚持不懈,不仅锻炼了手指,也学会了织各种款式的毛衣,全家人穿的毛衣都是妈妈用她那残手一针针织出来的。

    妈妈也是个勤劳的人。爸爸经常出差,家务活全归妈妈,她很爱整洁,每天总要把屋子收拾到窗明几净才肯罢休。拖地板右手拿不住拖把,就将拖把扶住,用左手来拖。家里虽有洗衣机,但小件衣服她总坚持用手洗,右手使不上劲,就把衣服按在洗衣板上搓。全家人都不忍心让妈妈给洗衣服,但只要她看见我们的脏衣服,总要给洗好熨平,令我们感动不已。后来我结婚并有了孩子,她还把小外孙的衣服洗得干干净净,使我十分内疚。妈妈用伤残的手抚育了我们,还要为我们的孩子操劳,我真不知用什么来报答我的好妈妈。

    妈妈更是个慈祥善良的人。关心我们胜过关心她自己,我们喜欢吃水饺,她却不爱吃,她每周总要给我们包顿饺子。擀饺子皮时,只能用右手掌的侧面使劲。每次全家人吃顿饺子,妈妈的手掌都会起泡。时间一长,手掌磨出了茧子。妈妈的手致残后,每当天气变换时,她就疼痛难忍,于是,就提醒我们,上班带上雨具,有时真比天气预报还准,我们称这是妈妈特有的“手掌天气预报”。

    快二十年了,不管我是放学、下班、出差回来第一件事就是把妈妈这只伤残的手拉过来,捧在手上看看,贴在脸上亲亲。妈妈这只伤残的手,虽已变形,丧失了许多功能,但在我们的眼里,是世界上最美的手。写到这里,我心中涌出一首小诗:“想到妈妈伤残手,情不自禁热泪流,一年三百六十五,哪有一天闲得住?残手揽起家务活,拖地做饭洗衣服,感激你啊好妈妈,你给全家谋幸福!”

    (林淑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