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0969
资源配置危及医患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06
     长期以来,老百姓都特别怕进医院,其中主要原因是医疗收费高、医疗服务质量低。全国人大代表、昆明医学院副院长李玛琳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李玛琳说,老百姓之间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什么都可以有,就是不能有病。”这句话反映了老百姓的真实感受。随着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老百姓越来越重视自己的健康,对医疗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老百姓生了病,最关心的还是那笔难以承受的医药费,即使交得起医药费,又担心得不到质量高、态度好的服务。这些问题探究起来,是有其社会根源的。

    李玛琳认为,医疗费用高的主要原因是药价高。因为医院是一个带有很大公益性的事业单位,需要国家大量投资,但是我国对医院的投入小、补偿少。医院为了维持正常运转,只能想方设法在药价等方面进行弥补。目前一些医院虽然实行了药品采购招投标制度,使药价有所降低,但医院得不到好处,医生不开低价药,因此药价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根治。

    在谈到医疗服务质量低的问题时,李玛琳指出,目前许多病人存在着不正确的医疗取向,无论大小病症都要到大型综合医院就诊,造成大型综合医院人流拥挤,中小型诊所闲置,导致了我国医院间的医疗资源分配失衡。而且我国医疗卫生队伍数量严重不足,每万人中医务人员的比例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一个医生每天要面对无数病人,患者也因长时间等待而情绪烦躁,二者之间容易产生矛盾。此外,医院内部缺少激励机制,医生承担了风险大、压力大、劳动量大的工作,却很难得到社会认可和价值体现,劳动积极性因此而受到打击。

    对于医疗服务质量差的问题,她提出,首先要解决医疗资源配置问题,应加强医疗机构之间的共建、联合,鼓励纵向合作,发挥医疗卫生系统整体效益,共享医疗资源;加快社区医疗服务发展和调整医疗支出的投放方向,逐步改变城乡医疗服务资源配置和布局不合理的局面;扩大医院自主权,让私立医院与国营大型医院公平竞争,建立有责任、有激励、有约束、有竞争的市场竞争机制,让各种所有制形式的医疗在市场竞争中发挥各自优势,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建设质量较高的社区医院和专科医院,为大型综合医院分流患者,解决医疗资源的合理优化配置。与此同时,加强医护人员的培养教育,提高医护人员素质,并且推进公立医疗机构改革,加快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创新,按照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思路,探索建立权责明晰、富有生机、监管有力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以此解决医护人员缺乏和劳动积极性不高的矛盾。 (屈明光 肖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