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1790
麻烦先生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06
     麻烦先生是个50岁的单身男子,身体健壮,之所以到医院就诊是因为大便有一丝丝鲜血。他的病史没有什么特别的,身体检查一切正常,然而当医生戴着手套触摸他的直肠时,指端却有一点血。

    医生告诉他有必要做乙状结肠镜检查时,他吓得犹如惊弓之鸟,惊慌失措又沮丧万分的他不愿再做进一步检查。“还要再碰我下面,门儿都没有!”

    医生无奈,只得告诉这个心不甘情不愿的病人,如果他拒绝检查,就可能会错失癌症早期诊断的机会,而酿成遗憾——这实在是医生最好的外交辞令。果真如一般人所谓的“谈癌色变”,这个致命的字眼儿让麻烦先生闭嘴,乖乖地接受检查。

    透过直肠镜,医生发现在他环状结肠壁,有一块树状的小息肉,肉眼看来,没有癌症病变的特征,但还是有必要摘除。麻烦先生听医生说完检查结果,立即宣布他已经下定决心了。

    第二天下午,麻烦先生如约来到医院,以完美的姿势躺好,医生将结肠镜推进13厘米,让那块息肉在灯光下无所遁形,然后将生检钳滑入结肠镜的筒身到达息肉嵌附的直肠壁上,接着紧握把手,嚓一下,干净利落地铰下这个小小的息肉,医生没有急着退出结肠镜,以确定是否有出血,视线所及之处,没有一滴血,边缘干干净净,看起来很正常。麻烦先生很高兴,他那块息肉很明显是良性的,也可确定是便血的主因。

    不料,麻烦先生神采奕奕地走出医院约三个小时后,他打电话给医生,声音因惊吓过度而有点颤抖:“我想大便,一坐上去,屁股就喷出一马桶的血。我想,我不得不到医院找你了。”医生听后,告诉他在床上躺好,马上派救护车去接他。

    麻烦先生被送到急诊室,他激动得几乎是语无伦次,他的声音一会儿咕咕哝哝的,一会儿几近嘶吼。眼前真是如临大难,他的西装裤和内裤完全被鲜血浸湿,双腿下也是湿黏黏的一片。救护人员帮他打的点滴已经滴到最快,他还是抱怨渴死了。

    口渴就是严重出血的重要指标。由于身体的代偿机制会把组织液中的水分挪到微血管中救急,以提高血液总量,因此血液较为稀薄,而组织液的浓度则相对变高,渗透压也跟着升高。渗透压一高,就有口渴的感觉。

    麻烦先生简直口渴得要命,此外他的血压开始下降,脉搏也加快到每分钟120次,这点不足为奇,不只因为失血,本来人情绪激动也有影响,他的交感神经此时也连忙开火反击。医生已从麻烦先生的手臂静脉抽血化验、进行配对,以进行输血。

    麻烦先生总共输了约1500毫升的血,医生又重新给他做了直肠壁缝合后就不再出血了。

    等到检验结果出来,加上血液科的会诊,医生才发现麻烦先生患有血友病,是一种罕见的凝血障碍,如果遭遇外伤或手术,就会有流血不止的问题——这就是麻烦先生的“麻烦”所在。 (选自[美]舍温·努兰著《生命的脸》 李海推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