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1535
肝脏移植已成常规手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06
     当今,肝移植已经在许多国家成为常规手术,为晚期肝病病人提供了再生的机会。山东省开展肝移植技术虽然起步晚,但发展迅速,肝脏移植手术已成常规手术。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肝脏移植中心成立于2002年5月10日,并成功为10名终末期肝病患者施行了肝移植手术,使该院的肝移植总例数达到11例,稳居山东省首位,已进入国内先进行列。在国内首次成功施行成人减体积肝脏移植手术获得成功;在省内首先开展了多种新的手术方式和新技术,包括改良背驮式原位肝脏移植术、经典原位非转流肝脏移植术、急诊肝脏移植术。开展了山东省首家FK506血药浓度Imx测定工作,为全省所有肝移植术后患者提供了监测和治疗指导的先进手段;在肝脏移植手术例数方式、手术成功率方面均居全省第一位,也使该院成为目前山东省最大的肝脏移植中心。

    据该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臧运金介绍,现在许多严重的肝脏疾病,在进入终末期的病程中,用遍了所有的中西医各种方法治疗,都无法予以制止或逆转,更谈不上治愈了,只有求助于肝移植,才有获愈的一线希望。自1963年3月1日美国Starzl施行第一例人体原位肝移植以来,历经40年的蓬勃发展,已广泛推广于全球,迄今已累积超过8万例,现今每年以8000~10000例次速度前进。目前一些先进单位受者1年存活率已达90%,5年存活率在75%~80%间,长期存活群者身心健康,生活工作一如常人,最长存活率已过30年。

    我国肝移植临床始于1977年,随即掀起第一次高潮,1988年起进入第二次高潮,1999年肝移植达到118例次。去年,仅天津市器官移植中心就接近200例次,上海市也超过百例。

    作为21世纪“医学之巅”的器官移植,自古以来即是人类梦寐以求的愿望。我国是世界上终末期肝病发病率最高的地区之一,肝移植技术作为治疗该类疾病的根本治疗手段,有很大的实际需求及应用前景。我们相信,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肝脏移植技术必将给更多的病人带来新的生机和希望。

    咨询电话:(0531)2968900转2397 1386418228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