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焦点透视
编号:10765231
脑死亡立法何时踏上坦途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06
     什么是脑死亡?脑死亡后靠机器维持呼吸是否有意义?如果脑死亡立法,会给我们带来什么?脑死亡法在我国至今未定,困难何在?这些都是面对“脑死亡”这个敏感话题我们不得不问的问题。

    什么是死亡的真正标准

    生命科学方面的专家认为个体生命死亡是有过程的,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点,到了这个点上,生命作为一个完整体系开始解体,永远不能再恢复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这就是死亡的临界点。如果生命的终点被人为地移到死亡的临界点之前,就意味着死亡在诊断上有错误。但在死亡临界点之后的任何一个位置上的前移或后移都不能改变整体生命已经死亡的本质。

    十几年前曾有这样一则报道,说一个男孩因肺部感染救治无效死亡,由于欠费,就把尸体停放在医院太平间。当时是冬天,室温较低,没开冷冻设备。两天后,孩子的父母凑齐了费用,准备把孩子尸体火化,没想到抽屉一拉,孩子坐起来说:“好冷啊。”这种“死而复生”的事真让人发怵。这个孩子到底死了还是没死?实际上,这只是死亡诊断发生的错误,是由于当时医疗设备不先进,无法真正检测每一个死亡指标,而以医生的推测来断定死亡。

    在拥有相对先进的设备和仪器的今天,我们又是以什么作为死亡的判定标准呢?目前全世界已有30多个国家为脑死亡立法,至少有80个国家承认脑死亡为死亡标准,而我国仍然采用心跳、呼吸停止、瞳孔扩散为死亡的标准。而国际上所承认的脑死亡,简单地说就是不可逆的昏迷和大脑无反应;呼吸停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