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668
剩青菜加热吃会食物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8日 现代健康报
     未变质剩菜也引起中毒

    人们大都认为剩饭菜只要不变质发馊,吃时再加热就万事大吉了。殊不知,加热不仅消除不了剩青菜中含有的毒素,还会使毒性增强。

    在各种绿叶蔬菜中都含有不同量的硝酸盐,尤其是如今大量使用化肥,致使菜中含的硝酸盐增多。买回的青菜放的时间长了,或烧熟的菜放置过久,菜中的硝酸盐在细菌的作用下会被还原为亚硝酸盐。

    不及时抢救可造成死亡

    过多的亚硝酸盐进入人体被吸收到血液后,可使血中的低铁血红蛋白转化为高铁血红蛋白,失去携带和运送氧的能力,机体会出现缺氧症状,轻者口唇及指甲青紫、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若缺氧严重,大脑神经受损,全身皮肤变得青紫,陷入昏迷、抽搐,抢救不及时可造成死亡。

    相关链接:加热不是万能消毒法

    通常所说的食物中毒可分为“生物型”和“化学型”两类。“生物型”中毒主要是指被细菌、病毒、寄生虫等污染过,通过食物或接触引起急性传染病。比如腐败食物中的霉菌,这一类食品可用高温蒸煮进行“消毒”,因为细菌、病毒、寄生虫卵等,在100℃时几分钟就会死亡,即使留有少量毒素也不会造成显著危害。但“化学型”中毒,却不是高温处理能“消毒”的,有时煮沸反而使毒物浓度增大。比如鲜白菜中含无毒的硝酸盐,由于细菌分解,白菜中产生大量亚硝酸盐毒物。此外,还有发芽和未成熟土豆中的龙葵碱、油料中的黄曲霉素等,均是高温不能破坏的毒物。还有其他被化学毒品污染过的食品,加热也是去不掉毒素的。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