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7
编号:10548968
从煎药机想到的 张晓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8日 厚朴中医网
     从煎药机想到的 张晓彤

    当我们中医药界中的一些人张罗着中药西制,取消“苦药汤子”的时候,韩国研制的专门煎制“苦药汤子”的煎药机却在我们周围悄然推广开来。

    如此简单的煎药机,实在算不得什么现代化,但由于其迅捷、方便、卫生和药效提高,却深受欢迎。煎药机从根子上改变了天天守着药锅,一熬一个多小时的“熬”药方法,对于患者来说,服汤药象喝牛奶那么方便。或许感受到了"现代化"的便利,即使是海外朋友,其接受"苦药汤子"的程度也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如此简单的煎药机,无非是一个高压锅和压膜包装机的结合,为什么不是首创于我们有几千年“苦药汤子”服用历史、有亿万"苦药汤子"的接受者的中国,而偏偏产生于在这方面历史没我们长、人数远不及我们的国度?这不能不令人多想几个问题。

    中药的纯化,其“有效成份”的提取,虽在临床实践中也确有疗效,不失为在中药研究开发中的一种方法,但若说可以取代“苦药汤子”,则未免失之偏颇。在临床实践中,一味中药在不同的方剂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其所含的多种成份与其他配伍中药发生着多种合成和变化,因而也就发挥着多种不同的作用。尤其是煎煮过程中究竟都发生了哪些变化,至今尚不能完全搞清楚。一些科研人员曾试过,把单味中药提取出来的“有效成份”按方剂合在一起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