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实用心理学 > 性格
编号:11442647
养生随着性格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0日 现代健康报
     根据性格选择适合自己的科学养生方法,并通过积极的养护和锻炼,即能起到怡情养性之效果。

    安定型这类人性格平稳。弱点是身体羸弱,缄默寡言。其养生重在调节起居,慎房事。饮食方面宜食青菜、豆制品等滋阴补肾或壮阳食物;忌吸烟,慎饮酒及辛辣食物,多参加轻松愉快的活动。

    易变型这类人活跃、反应快,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弱点是性情浮躁、多变,做事马虎,常嫉妒,易生是非。其养生重在正思虑、静神志,应加强自我意识的锻炼和修养。饮食方面宜用蛋白质较高食品,并适当增加维生素和铁质,要降低食物中盐及胆固醇含量。

    灵活型灵活型性格的人开朗豁达,适应性强。弱点是多言耗精,多食伤脾;脾胃常失保养,易患消化系统疾病。其养生重在凝神静志,忌狂饮作乐。饮食方面应做到“食宜早,宜缓,宜少,宜软”,侧重保养脾胃。保健以太极拳、舞剑为主,要养成活泼而沉静的性格。

    抑郁型性格抑郁的人内向,遇事易忧虑、偏激、自卑。情绪抑郁的人,最易患肝胆疾病。此类人要重在培养自己开阔、豁达的胸怀,多参加些积极向上、娱乐性较强的活动。饮食方面,可酌量饮些酒,日常宜多食用益肝气之品。

    兴奋型这类人是胆大心不细,性情暴虐而易失控,常处于紧张状态。此类性格的人易患心血管疾病。养生应重在涵养性情,培养冷静、稳重的习性。少参加和观看竞争性的体育活动,要多听轻音乐,做一些舒缓的体育锻炼。饮食方面忌贪辛辣,忌暴饮暴食、嗜酒。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