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648
毛泽东的五种健身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0日 现代健康报
     毛泽东同志从青年时期起,就十分重视体育锻炼。1914―――1918年,他在湖南省第一师范学习期间,除了经常游泳、爬山外,还自己发明了五种“健身浴”。一是冷水浴毛泽东认为“冷水浴是练习猛烈与不畏,又足以练习敢为”的好方法。每天天还未亮时,他就独自起床,来到学校后面的操场上锻炼,做完操、跑完步后,就走到教室前的井边,提起一桶桶的井水,从头顶上浇下来,一直浇到全身发热为止,即使严冬腊月也从不间断。

    二是日光浴在烈日炎炎的夏天,毛泽东赤着臂膀,在操场上走来走去,或者干脆卧在地上,让火辣辣的太阳暴晒全身,把皮肤晒得通红通红。有时即使身上麻辣辣地痛,他也不肯休息。三是暴雨浴每当电闪雷鸣、暴雨倾盆之际,别人都拼命往屋子里跑,毛泽东则反其道而行之,从屋子里跑到运动场上,让暴雨淋漓尽致地落到自己的身上。四是寒风浴在天寒地冻、朔风呼号的时候,别人关起门在屋子里取暖,毛泽东却走到旷野,或山谷的风口上,穿一件薄薄的单衣,一动不地站立在寒风里,任凛冽的寒风像刀子似地往身上刮。

    五是空气浴毛泽东时常对着树林大声地说话。在城墙上,在岳麓山上,常见他对着大风大声地叫喊,大口地呼吸;有时洗完冷水浴或者完成六段操后,天还没亮,他就在走廊上高声朗读古文和诗词,用这种方法来锻炼嗓子和肺功能。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陈杨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