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658
怎样从标签上鉴别食品真伪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0日 现代健康报
     选购食品时,消费者常常被包装食品那形形色色的虚假产地、生产日期、保质期弄得头疼。那么,选购食品时怎样鉴别标签的真伪呢?一般来说,在标签上做假的食品包装有四种情况。

    一、谜语型标签如一种外观包装很好的速冻银鱼,厂名只有“陕西××”(××为地名);一种鲜见食品,产地只写“山东××”(××为县名);根本没有场或厂的名称。一盒包装精美的鸡精,干脆只标注“新加坡出品”。这种让人猜不透的含糊不清的厂名、厂址,已成为部分食品标签的潮流模式。

    二、戏法型标签如将大包装食品化整为零,分解成小包装,小包装上干脆不标产地、生产日期、保质期。一些过期大包装食品,就是这样经“打扮”后出笼的。还有的商家发现其食品已过期时,就将其包装拆掉,当作零散食品就地出售,或者利用乡镇的一些个体商店销往农村。

    三、弹性型标签标签上将保质期标为1-3个月。若过了一个月食品变质了,只好自认倒霉,因为保质期可算是1个月;如若过了1个月后商品还在销售,也无可指责,因为保质期可到3个月。

    四、随意型标签最为常见的,有些袋装食品既没有标注生产日期,也没有标注保质期;有的则只注明保质期,没有生产日期,或写着生产日期见××处,却不见其踪影。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