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649
杨贵妃的养颜健身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0日 现代健康报
     杨贵妃是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除了她“天生丽质”之外,还与她善于运用各种养颜健身方法有着密切的关系。

    杨贵妃精通歌舞音律,并以此来陶冶身心。她弹琵琶的技艺高超,许多人都乐于拜她为师。她充分利用宫中的攀绳网、横云梯、木马、爬圈、幌木等设施来锻炼,并常给皇帝和外国使臣表演。她每天睡前和醒后都做各种基本功锻炼,使腰腹充分伸屈收展,同时有宫女为她做按摩,以保持体态的匀称。

    杨贵妃体态稍偏丰腴,为了避免继续发胖臃肿,她在坚持形体锻炼的同时,特意召来太医,专门配制“防风通圣散”等减肥方药服用。饮食上她以清淡为主,喜食蔬菜、水果,尤其是荔枝。因而维持了丰满而不臃肿的体态。

    杨贵妃对皮肤的保养相当讲究。明代史书曾收载一个她经常使用可令颜面“增色”的药方:杏仁、滑石、轻粉加入龙脑、麝香等,用时用鸡蛋清调匀,于晨间洗脸后敷面。该方因能令面红润泽,而杨贵妃又有“太真”的道名,故后人称该方为“杨太真红玉膏”。除面霜、按摩等外,她还经常洗温泉浴或沐香汤浴,将肌肤呵护得越发健美而青春长驻。

    杨贵妃虽早已“香消玉殒”千年,但从她的养颜健身方法中,人们仍然可以获得一些有益的启迪。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网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