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660
要想人老耳不聋 须防心血管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0日 现代健康报
     许多人随着年龄的增高,听力越来越差,甚至会发生耳聋。最近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医学院一项研究结果显示,中老年人耳聋与心血管疾病有关,在有心脏病发作的妇女中耳聋者尤其多见。这项关于老年人耳聋流行病学的研究,共有1600例52―97岁的中老年人参试,其中41%为男性。研究结果发现:有心血管疾病史的中老年人发生耳蜗功能障碍的可能性,较无心血管疾病者平均高54%;每周进行体育锻炼至少1次者,较不锻炼者发生耳蜗功能障碍的可能平均少32%;有心脏病发作病史者发生耳蜗功能障碍的可能,较无心脏病发作者高80%。上述这些研究结果,在女性中表现尤为明显。该项研究提供了耳蜗功能异常与心血管疾病相关的初步证据。但对中老年人耳聋与心血管疾病的因果关系要做出结论,尚需进一步的研究。尽管如此,该研究结果肯定是支持心血管疾病及其危险因素(如吸烟等)与年龄相关的听力丧失有关。因此,要预防中老年人耳聋,必须预防心血管疾病。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副研究员 罗照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