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2653
脚心蹬车健腰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0日 现代健康报
     三十多年前,我下乡插队落户,在农村的七八年时间里,为了接受“再教育”,拼命干活,结果造成腰肌劳损,常常直不起腰来。回城工作后,落下了个腰痛病,尽管打针吃药,但效果总不明显。

    有位中医大夫告诉我,在打针吃药的同时,每天坚持锻炼。他知道我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就有的放矢引导我,用脚心蹬车的方法来健身。据他说,人的双脚许多部位都与腺体神经相连,经常按摩这些穴位,有健肾、理气、益智的三重功能,能起到明显的保健功能,并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对某些隐性疾病还能起治疗作用。尤其是脚底心,正好是涌泉穴的部位。正常的脚掌呈浅弓形,行走时掌心不着地,而骑自行车的人绝大多数是用掌尖部位蹬车。因此,假如改用脚掌心来蹬车,无形中就能起到按摩涌泉穴的神奇效果。倘若穿软底鞋用脚心蹬车,按摩效果更好。

    听了中医大夫的这番引导,我坚持用脚心蹬车多年,果然大有裨益。不但腰痛病已多年不发,同时由于肾气足,人也变得精神多了。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