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632
老人下肢浮肿要当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1日 现代健康报
     许多老年人会出现脚踝或下肢浮肿的现象,当用手指轻轻按住这些部位时会出现凹陷,不容易恢复,不少人都认为这是正常现象。其实,老年人出现下肢浮肿的现象,很可能是多种疾病的征兆,切不可掉以轻心。

    肾脏和肝脏疾病最易引起下肢浮肿。

    心脏病或心脏功能不全,也可能造成下肢凹陷浮肿。同时还会伴有胸闷、尿少和不能平卧等症状。

    甲状腺功能低下、严重营养失调、缺乏蛋白质、血管硬化、下肢静脉曲张(静脉回流障碍,出现明显的青筋)都可能造成下肢凹陷性浮肿,不可忽视。

    一旦出现下肢浮肿的症状,应尽早寻医治疗,医生会根据不会的病因,做出不同的处理意见。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患者切不可自行服用利尿剂来消除浮肿,否则不仅无益于病情,还会加重病情。平时饮食宜清淡,多吃水果和蔬菜,尤其应严格控制盐的摄入,否则只会加重浮肿程度。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