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625
淡泊人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1日 长江日报
     由于个人爱好,每天我都到公园晨练。每当和年近九旬、身板硬朗的刘贤堂师傅谈论长寿秘诀时,他总是乐哈哈地对我们这些“弟子”道:“唯一秘诀是性格豁达,淡泊人生。”

    淡泊是人生的一种境界,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其高雅意境不知被多少文人墨客吟诵品味。有关资料表明,影响人体健康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人的欲望。随着对现代文明带来的成就与缺憾的反思,人们已认识到自己面临的不仅仅是物质世界,还有人的精神世界。但欲望可使人们心猿意马,浮躁人生。在现代人群中,有那么一部分人争名利,争地位,争漂亮的老婆,争华丽舒适的家园等。也许你腰包鼓了,也许你的确有几分风光,然而你少了友情的滋润,少了心灵的旷达。当欲望达不到时,一个“倦”字,一个“累”字便使你精疲力竭!随之而来的是肌肉疼痛、记忆力下降、情绪低落、盗汗、喉痛、进食乏味、皱纹四起、一脸黯然。医生诊断,慢性疾病向你袭来。

    因此,专家告诫我们,做任何事情要认同环境,认同自己的位置,不要去为功名利禄斤斤计较,不要去攀比物质生活的奢华,职位的高低;不要去为身外物尔虞我诈,拼个你死我活。要学会放松自己,学会欣赏生活,欣赏艺术,欣赏身边平凡事物的美丽可爱,以健康的生活方式对待生活。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杨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