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180
准妈妈自选姿势生宝宝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1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3.11
     北京市海淀妇幼保健院正尝试改变孕妇平卧式体位生孩子的传统,让产妇们体会蹲着生孩子的滋味。从8月份至今,医院已经用这种方式顺利接生了300多个孩子。

    从人体的生理构成和一般的物理原理来说,平卧式分娩法这种方式其实并不科学。有关专家解释说:“采取蹲式和坐式的分娩方式,生产力和重力是一致的,相对于平卧式来说,骨盆更容易被撑开。”据了解,海淀妇幼保健院专门购进了人性化自动产床,产妇在床上可根据自己的体位自行调节,采取喜欢的蹲、坐或仰卧方式生孩子。

    对于这种尝试,专家认为,“其实这是一种很古老、很自然的方法,采用平卧式实际上是过多医疗措施干预的结果,蹲、坐体位可以说是一种返璞归真。”采取蹲坐式体位的产妇产程要比平卧式缩短2~3小时。海淀妇幼保健院的许多产妇主动选择了这种方式,觉得这样更舒服。据了解,接受这种手术,需要孕妇在产前进行一定的学习和训练。

    (邢学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