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609
卫生纸擦嘴不卫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2日 长江日报
     几天前,《武汉晨报》以《“街头卫生纸”用不得》为题,披露了武汉街头卷筒纸的卫生状况。

    餐巾纸与卫生纸不同,前者质量高,卫生要求也高,可用于饭后擦嘴,而目前一些餐馆,特别是个体餐饮店、大排档均有将卷筒卫生纸代替餐巾纸供就餐者使用的现象。好点儿的餐馆把纸放在塑料纸筒里供客人拿取,不讲究的就把整卷的卫生纸随意扔在餐桌上,就餐者你撕一下、我撕一下,一卷纸不知被多少只手接触过。马路边的早点摊甚至拿卫生纸来包油条、包子等食物。

    普通的卷筒纸一般采用含有大量细菌的废旧书籍、报纸等打浆制成,经过消毒处理后,允许每100克纸有不超过600个的细菌。姑且不论时下餐馆提供的卷筒卫生纸有多少是合格品,即便是合格品,也与餐巾纸的卫生要求相去甚远。为此,有关专家忠告消费者:卷筒卫生纸与餐巾纸卫生指标不同,不可用来包装食品,也不能当作餐巾纸在餐桌上使用,长期使用会影响身体健康。

    目前包括武汉市在内的一些城市已经禁止用卫生纸来充当餐巾纸使用,可一些酒家、个体饮食摊点为节省成本对此置若罔闻,照用不误,而部分消费者的卫生意识淡薄,也助长了这种不良风气的蔓延。日常生活中,把卫生纸当餐巾纸使用,用卫生纸垫馒头、擦水果,感冒时不停地用卫生纸擤鼻涕的,也大有人在。

    一些小餐馆餐巾纸的质量是否过关,是否卫生呢?有一些小餐馆给用餐者提供的确实是餐巾纸,这些餐巾纸往往是五颜六色的。细心的顾客可能会注意到,这些色彩鲜艳的餐巾纸一般都有一点怪怪的味道。据了解,这些餐巾纸也大多是一些小贩上门推销的,其质量并不比卷筒纸好多少,那些颜色,很多都是为了掩盖劣质纸巾本身的污迹和色泽而加入的色素。而一些看上去白得可爱的纸巾,则多数是在生产过程中加入了荧光增白剂。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武汉市卫生监督所 马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