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613
心语辞典:心不在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2日 长江日报
     提示:心不在焉,可能是因为牵挂更有吸引力的事情,但有时,却是因为一些痛苦的经历,再次让人进入难受的体验之中。

    心不在焉,心思不在此时此地。《礼记?大学》中云:“心不在焉,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食而不知其味。”心不在焉,必然影响当下的交流,影响学习、工作,影响生活质量。

    心思既然不在此时此地,那么心思跑到什么地方去了呢?

    心思可能在电脑游戏中,可能在卡通漫画里,也可能在思念心上人……

    心不在焉,可能是因为牵挂更有吸引力的事情,但有时,却是因为一些痛苦的经历,再次让人进入难受的体验之中。两个人在交流,谈着某个话题,一路顺着谈下来,可能其中一个人开始分心、走神,有些神游于外。此时,可能是因为交谈中的某些内容触动了他,使他的心思离开了此时此地,陷入到既往一些痛苦的境地中。有许多类似的情景,比如我们突然发愣,表情茫然,六神无主,大脑一片空白,都有可能是既往的经历在作怪。

    曾经经历过的创伤,会在心灵深处留下印痕,尽管时过境迁,创伤事件被遗忘了,但那烙印并未消失。当我们面对一些与创伤情境类似甚至部分相像的情况时,创伤会再现,我们会不由自主地再度体验当初经历过的痛苦。这时,我们就难以对现实作出适宜的反应。美国有许多反映越战的影片,生动地表现了越战老兵内心,在战后多年仍被战争的血腥场面所纠缠,恶梦不断。

    正因为认识到了各种创伤对人产生的短期以及持久的影响,心理学非常重视对创伤的处理。在灾难事件发生后,必须有心理学工作者对有关当事人进行支持治疗及相关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难对人们的身心影响。在去年发生的大连空难事件、北大学生登山遇难事件的处理中,都有心理医生前往帮助家属面对失去亲人的痛苦。只有面对创伤,清理创伤对心理的影响,才能真正活在现实中,活在此时此地,而不至于心不在焉。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中德心理医院 吴和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