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524189
武则天的长寿秘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3.12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惟一的女皇帝,她从不起眼的宫女逐渐爬上皇帝宝座,日理万机,竟能活到81岁。究其长寿之秘,历代学者总结出以下五条:

    心胸开朗她豁达大度,胸襟开阔,既有主见和魄力,又能集思广益,倾听群臣的不同呼声,哪怕是逆耳的诤言。骆宾王曾随从徐敬业在扬州起兵反对她,在《讨武氏檄》中责骂她“秽乱春宫、狐媚惑主”等,共罗列罪状二十余条,她却认为:“如此人才未获,使其流落不通乎?宰相之过也!”可见其心胸之豁达。

    勤于思考她自幼习文练武、手脑并用奠定了健康的生理基础,养成了事必躬亲、善于思考的良好习惯。现代科学早已证明,勤奋出真知,多思考、多用脑,可预防脑老化和防止痴呆,有利于健康长寿。

    养心调神她自幼受笃信佛教的母亲熏陶及后来三年出家为尼的经历,使其养成了修身养性、以静制动、“坐禅”养心的习惯。她长期坚持闭目静思,调息养神,使她既使在总揽朝政的百忙中依然精神抖擞,神清智明,对各种关键大事能当机立断,应付自如。

    兴趣广泛她不但能歌善舞,喜欢笙竹琴弦,长于音律和棋艺,而且爱好书法、酷爱大自然,她曾在许多名山大川留下自己的足迹。

    劳逸结合武则天虽然日理万机,一生中历经万千坎坷和磨难,但她善于自我调节,积极疏导负性情绪,缓解心理压力,注意劳逸结合,藉此排忧解烦,畅志舒心,乐观进取。

    □云南省大理州精神卫生中心陈福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