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7
编号:10548970
明天,我们吃谁的中药?——政协委员的中药忧思录 张景勇 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3日 厚朴中医网
明天,我们吃谁的中药?——政协委员的中药忧思录张景勇王...,明天,我们吃谁的中药?——政协委员的中药忧思录张景勇王立彬杨宁
     明天,我们吃谁的中药?——政协委员的中药忧思录 张景勇 王立彬 杨宁

    随着“洋中药”的大举进入,现代化进程缓慢的传统中药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一个令人警醒的问题迫使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思考——

    明天,我们将吃谁的中药?

    “洋中药” 长驱直入

    中药是我国传统医学和传统文化的瑰宝,数千年来为中华民族及世界人民的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据统计,我国超过50%的人治病时服用中药;患病就医时,首选中药治疗者占24%;几乎所有人在一生中都使用过中药。

    然而,“我国是中药大国,但出口的绝大部分都是原料,产品附加值低。目前,韩国、日本利用我们的中草药原料生产的中成药占据了世界中成药市场的很大份额,这是一件十分令人痛心的事。”胡锡琪委员的感触引起委员们的共鸣。

    的确,现在“洋中药”长驱直入,很多是我国的原料在国外加工后又销回我国。“作为市场竞争主体的中药企业,多数是近10年发展起来的,创新能力较差,资产规模偏小,缺乏品牌和市场竞争力,更难与国外跨国制药公司抗衡。”河北以岭医药集团董事长吴以岭委员,通过亲身经历提出原因所在。

    当然,我国中药面临的现状,同其缺乏一套标准规范体系,很多成分、效果“说不清楚”密切相关。

    使人尴尬的“说不清楚”

    “中药药理?我不大懂也说不清楚。”谈起中药,从事高分子研究的张俐娜委员感到有些“扑朔迷离”,这与她从事的科研工作之精细到分子、原子的距离实在太远。

    而张俐娜委员的感受正越来越有代表性。我国的中药以复方药为主,添加某种药物有时是为了消除另一种药物的副作用,组合起来治理某种疾病效果更好。具体哪味药起什么作用,很难说得清楚,在许多方面还停留在“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阶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