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8953
把心理“门诊”开在家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13
     所谓心理疗法,即精神疗法,是通过开导、劝慰、说服和鼓励等方式来影响人的情绪,使其精神、心理状态得以改善。

    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与预后都与精神因素有关。同时,许多疾病的转归也受精神因素的影响。特别是那些重症、急症、久治不愈的慢性病以及顽症和绝症病人,他们的精神或心理状态十分复杂,程度不同地存在着恐惧、疑虑、焦急、不安,甚至绝望心理。在这种情况下,必须配合心理治疗。因此,应该让心理疗法走进每一个家庭。

    说理法 这是最基本、最常用也是最简单的心理疗法。如果病人的病情反复发作,其心情一定焦急不安。此时应该以安慰、劝导为主,耐心、反复地讲解对待慢性病必须“既来之、则安之”,特别要指出,任何疾病的康复,都要经过一个过程。相反,有些病人对自己的病情重视不够,大大咧咧、不以为然,不用药,不检查,对其则应该采取告诫的态度,指出这样做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对一些十分胆怯,甚至有恐怖心理的病人,则应以鼓励为主,消除他们的消极情绪,鼓励他们振作精神。

    转移法 通过谈话和采用其它疗法,转移病人的注意力,使其在头脑中建立新的兴奋灶来代替原有的兴奋灶。“转移法”常通过与病人谈话(谈他们感兴趣的内容),或是与他们一起娱乐,如听音乐、歌曲、相声等,转移他们的注意力。

    以情胜情法 祖国医学认为七情可致病,也可治病。《黄帝内经》说,喜可胜忧,恐可胜喜,思可胜恐,怒可胜思,悲可胜怒等。

    暗示法 此法是指在病人主动配合下,利用语言、手势、表情或其它信号,来影响病人的心理活动,帮助其康复。

    (刘 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