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9134
上海一幼儿被狗撕脱全耳再植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13
     新华社消息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形外科应用显微外科技术,近日成功完成一例幼儿全耳完全撕脱再植术。

    患儿邹杰铭,来自无锡惠山区堰桥镇,今年不满4岁。2月5日,在同亲戚家的大狼狗嬉耍时,右耳被大狼狗一口咬下。当天晚上10时,父母抱着他来到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形外科求治。

    经检查发现,邹杰铭的整个右耳,包括2厘米的外耳道及耳后皮肤已完全脱落。副主任医师戴传昌带领青年医师对断耳进行清创消毒处理,并小心翼翼地在耳断面上找出两根缝衣线一般细的血管,再通过搭桥技术,将患儿头部的血管与断耳动静脉血管进行吻合。5个小时后,小杰铭的断耳终于被完整复位,再植的耳朵也泛出了红润。术后三周,医生发现,再植断耳血运良好,且100%的成活。日前,小杰铭已经随父母离开医院返回无锡老家。

    据主刀的戴医师介绍,由于幼儿耳朵血管非常细、管壁非常薄,而且位置又不恒定,寻找及吻合血管都非常困难,因此再植幼儿的全耳是比较困难的。(张旦昕 刘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