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60886
俄成功实施首例亲体部分胰腺移植手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13
     俄罗斯科学院外科科学中心的专家最近成功地为一名I型糖尿病患者实施了亲体部分胰腺移植手术,这是俄首例亲体胰腺移植手术。

    据俄《消息报》报道,接受胰腺移植的是一位来自俄沃罗涅日市的24岁I型糖尿病女性患者。在接受移植前,患者已有7年糖尿病病史,并有高血压、血管和视网膜受损等糖尿病常见并发症。考虑到患者的健康状况,医生决定为其实施胰腺移植手术。化验分析显示,患者50岁的母亲最适合为患者捐献胰腺。

    手术过程中,医生们从患者母亲身上切除了三分之一的胰腺组织,将其移植到患者的左胳骨区。患者自身的胰腺虽然失去了分泌胰岛素的功能,但仍然能够分泌消化酶,因此手术过程中医生并未将其摘除。整个手术耗时约6个小时。手术完成后,病人健康状况良好,目前所移植的部分胰腺已经开始分泌胰岛素。

    (魏忠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