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60888
加拿大:医疗事故真不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13
     加拿大将展开对医院医疗事故的研究,部分专家指出,加国每年发生在医院的医疗事故导致万人死亡。

    医疗事故无奇不有,例如手术时开错了病人的身体部位,用错药物或下了错误诊断。

    本研究负责人、多伦多大学的巴赫(ROSS BAKER)指出,医疗事故是全球范围的问题,美国、澳洲、英国、新西兰及丹麦等国已经对这个问题做过调查,并采取了减少医疗事故、拯救生命的措施。

    至今,研究者只是利用其它国家的资料推测,加拿大每年因医疗事故丧生的人数高达一万人。

    巴赫说,加拿大的国情与其它国家不同,应当获得加拿大的确切数据。

    巴赫表示,加拿大将采用哈佛大学制订的模式,并由澳洲及英国专家帮助改进。

    他说,根据所搜集到的资料,将使加拿大能够发展一套系统,不断检测医疗事故的情况,使加拿大的医疗保健系统更加安全。

    来自卑诗省、安省、亚伯达省、魁省及大西洋省份的研究小组将参加这项研究。该研究将于二零零四年完成。

    研究人员将检讨二十家医院的病例,以确定错误的程度,并再由独立调查者检查。

    与此同时,全国病人安全委员会也对这一问题表示关切,加拿大皇家内外科协会于去年九月设立了这一委员会。

    此外,美国医药协会三年前的一项大型研究显示,每年有四万四千至九万八千医院病人死于医疗人员失误。

    资助是项研究的加拿大保健信息学会副主席米勒医生(DR. JOHN MILLAR)指出,美国的研究结果推动加拿大采取行动,目的是要制订具特定标准的全国性病人安全策略和通过数据库,使一切医学资料更流通。

    米勒指出,医生已经开始很多简单的防止失误方法,例如在病人施行手术的前一晚,医生在施手术的位置画上记号,用计算机处方避免人手出错或药剂师错阅医生处方。 (路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