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1794
我与《当代健康报》:我的老来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13
     □宋博平

    老伴去世两年多了,孩子们怕我一个人在家寂寞,就给我订阅了好多书刊杂志,《当代健康报》就是其中一份,也是我最喜欢看,最满意的一份,它常常让我想起逝去的老伴。

    老伴当了一辈子护士,对健康问题很在行,在世的时候,几乎每天都对我这个大大咧咧,不注意生活小节的人进行健康教育,什么洗手要洗三遍了,刷牙方法要正确了,什么东西不能多吃了,等等,听惯了老伴每天在耳边的唠叨。她刚走的那段日子,还真的很不适应,再也没有人特意叮咛我什么,耳根肃静了,可心里却是空落落的。

    自从订了《当代健康报》,我似乎感觉老伴又回来了,别小看这一周一期的报纸,内容可是全全的,二十四个版分门别类,有专业的,也有科普的,许多小文章都很有实用价值,看过之后,就可以直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应用,对身体也大有好处。有时文章中的细微之处与老伴当初的细心体贴,几乎是同出一辙,让我倍感亲切。

    记得老伴原来总是说我这个人生活得太随意,到了老年也不注意养生,所以我就特别留意报纸上有关养生保健的文章。我的老寒腿有些年头了,有时简直就是随身的天气预报,一到阴天下雨,就疼得难受,还不太听使唤,像两根僵硬的木桩子,药吃了不少,可也不太见效。到了秋季就开始发愁,冬天我的老寒腿可怎么过。

    刚入秋不久,我就在“延年益寿”版上看到了一篇题目为“关节炎老人如何保护好关节”的好文章。文章不仅介绍了老寒腿的病因,还详细地说了关节炎老人的饮食问题和日常护理,我看后真是大受启发,比原先老伴说得还细致周全。我立刻按照文章里说的去做,注意饮食,多吃些高蛋白、高热量、易消化的东西,吃的也比过去清淡许多,还把原来最喜欢吃的辣椒戒了,另外日常格外注意室内通风,身体御寒,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还坚持一些轻微的体育锻炼,这样一直坚持下来,老寒腿果然好多了,冬天也不再像原来那么难熬。

    没有了老伴,心情难免郁闷孤独,看了“名人养生”中介绍的诸多名人的养生之道后,让我心胸开悟了许多,“自乐其乐,自适其适”,懂得了养生更要养心的道理。现在《当代健康报》已经成了我晚年生活里不可或缺的“老来伴”了,每个星期四我都会怀着期盼的心情等待它的到来,看到上面刊登的一篇篇精致实用的小短文,就仿佛老伴循循温和的话语又在耳边想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