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2589
老人自言自语为哪般?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5日 现代健康报
     小兰的奶奶今年78岁了。去年出门不小心把腿摔折了,只好在家养病。最近,她发现奶奶经常躺在床上自言自语。

    心理分析:人的言语活动通常分为两类:一类是外部言语,一类是内部言语。说出来的有声语言,是外部言语;不出声的语言是内部言语。老年人经历了世事的风雨沧桑,他们愿意把自己经历中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告诉子女和孙辈。但年轻人更重视现实生活和自己的体验,对老年人的唠叨不感兴趣。老年人喜欢怀旧,愿意向别人诉说自己的往事,但年轻人忙于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没有更多的时间听老年人讲述过去的故事。老年人属于“有闲阶层”,他们在家安度晚年,当他们感到寂寞无聊的时候,常通过自言自语来表达心声,聊以自慰。

    不过,有一些人的自言自语与幻觉有关。长期卧病在床的老人,在精神恍惚的状态下,有时会产生幻觉,他们会感到自己思念的亲人来到身边,于是和他们攀谈起来。幻觉是精神疾病的症状之一,但这要经过精神科医生的诊断,不要简单武断地说他们有精神疾病,以免增加老人的心理负担。

    行为指导:如何对待老人的自言自语呢?首先要鼓励老年人积极参加社交活动,广泛结交老年朋友,拓宽交流思想感情的渠道,消除孤独寂寞感。参加老年大学的学习、参加老年书画社、老年运动队、老年文艺活动等,都可以使老年人的精神得到寄托,而不再感到孤独寂寞。另外,家人也要设法抽出时间多和老年人进行言语的交流和沟通,使老年人感受到亲情的温暖。一般的自言自语是老年人常见的现象,不必大惊小怪,情况特殊的还可以到医院精神科就诊。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教授 张小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