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594
睡眠误区大盘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5日 现代健康报
     1.是否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的“觉”愈来愈少?

    不是的。当我们逐渐衰老时,并非我们“需觉”减少,而是实际“获觉”不够。这跟我们“长时间睡眠”和“深睡”能力随着年龄增加而递减有关。研究表明,年岁大的老人更易受声、光、痛等刺激的干扰而呈所谓“碎片睡眠”状态(即断续睡眠)。长此以往,他们亦会身心俱疲,而并非平常所说“愈老愈精神”。

    2.人类是否可自行调定“生物钟”?

    不是的。当今社会很多“夜猫子”时常不分白天、黑夜,似乎生活也很惬意。但事实上,人类的生物钟只能是白天使人清醒而夜间催人疲乏入睡。因此,那些“夜猫子”之流只不过是在和自己的“生物钟”对抗,事实也证明,颠倒生物钟的人出错率和出事率均大大增高。所以,还是争取晚上睡个好觉吧。

    3.失眠的主要原因是焦虑吗?

    失眠与近期身体状态、精神面貌和所承受压力等均有关。不同年龄段的人都可能受到失眠的侵扰,大多数表现为一两晚彻夜不眠,也有严重的长达几月几年之久。由于失眠有慢性化倾向,因此不可小视,一旦失眠超过1个月,应及时就医。

    4.开窗或提高收音机音量能否使昏沉的司机保持清醒?

    不能。尽管开窗或大声播放音乐能一时唤醒司机,却难以使他们在整个驾驶过程中始终保持清醒。尽管睡眠剥夺他们的仅仅只是困得点了几下头,重大交通事故可能就已在酝酿之中。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