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209
“巨大儿”增多堪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3.17
     十月怀胎,生个4000克甚至更重的大胖娃娃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据了解,河北省石家庄市第四医院(妇产医院)去年出生婴儿4657例,就有505例出生体重达4000克以上。这种情况在其它医院的产科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并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巨大儿”的增多,引起了有关专家的关注。

    据河北省人民医院产科护士长纪彩卿介绍,我国新生儿标准体重在3000克至3300克,达到或超过4000克以上的为“巨大儿”;低于2500克为低体重儿。胎儿过大的原因很多,现在生活水平高了,孕期营养过剩是一个原因,有的是父母身材高大,通过遗传在子女身上体现出来;患糖尿病的母亲,尤其是轻型糖尿病患者,常生出巨大儿;这些都同胎儿的体重有一定关系。年轻妈妈和家人一般都知道胎儿低体重的危害,而对超体重的新生儿,则认为胖就好,忽略了巨大儿给母婴健康带来的不良影响。

    由于巨大儿胎头大而硬,可塑性小,故通过正常产道会遇到困难,如果并发肩难产,则困难更大,常需剖宫产。石家庄市第四医院韩辉护士长说,该院的505例巨大儿中,292例施行了剖宫产手术。剖宫产术易给婴儿造成窒息、锁骨骨折、颅内出血及臂丛神经损伤等。产后婴儿易发生低血糖、红细胞增多症、高胆红素血症,需仔细检查密切监护。医学研究证明,剖宫产的胎儿因未经产道挤压,不易适应外界环境的骤变,不能及时排出呼吸道液体,肺部并发症明显高于产道分娩者。同时,巨大儿对产妇健康损伤不能忽视。我国孕产妇死亡率为0.488‰,其主要原因是妊娠高血压引起的;另一原因是“巨大儿”造成的难产,分娩期延长,引起产后大出血。一些专家指出,根据数据统计,剖宫产婴儿与产妇的死亡率要高于自然分娩。专家指出,剖宫手术有很大的风险,如发生孕妇伤口感染、腹腔粘连、子宫内膜异位、新生儿呼吸系统并发症等,都有可能直接或间接进一步导致产妇及婴儿的死亡。且医疗费用也远比自然分娩高。
, 百拇医药
    为了保证母婴健康,河北省妇幼保健中心儿保科主任李进华提醒准妈妈,保证孕妇足够的营养,对于“优生、优育”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如果一切为了孩子健康,认为吃的越多对孩子越好,甚至只吃大鱼大肉和昂贵的保健品,就算是营养好,结果自身体重直线上升,胎儿也长成巨大儿,引起分娩困难以及一系列并发症。过多的不均衡营养,不但影响胎儿摄取全面的营养,同时对于孕妇也增加了并发糖尿病、高血压、营养素缺乏的可能,花费很多,却起到相反的作用。因此孕妇应当摄入平衡而充足的营养,从孕前、孕期、产后到哺乳等,一系列过程注意营养的搭配,整个孕期体重平均增加12.5公斤,在妊娠晚期约平均每周体重增加0.5公斤。怀孕期间孕妇可照常参加工作和学习,在做到劳逸结合的前提下,孕期还应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如散步、做操等。因为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增强心肺功能,改善睡眠,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有利于母婴的健康。李主任还说,在门诊中,大部分家长都是因孩子瘦才来咨询的,认为孩子胖乎乎的,挺正常,不必要咨询,其实,巨大儿在生长发育中会遇到许多问题,有的出现肥胖,并进而影响到智力、生殖能力、运动等方面的发育,有的孩子出现统感失调,注意力不集中,造成学习困难等等,所以,生了巨大儿,家长应定期带孩子来咨询,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看来,要想保持胎儿的理想体重,年轻妈妈们还得多听听专家的建议,加强孕期生活的科学指导,养育一个健康聪明的小宝宝。

    □本报记者冉亚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