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545
早春锻炼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8日 现代健康报
     春练不当,适得其反。老年人春练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七八点钟较适宜初春,晨间气温低、湿度大、雾气重。因室内外温差悬殊,人体骤然受冷,容易患伤风感冒或使哮喘病、“老慢支”、肺心病等病情加重,故老年人应在太阳初升后外出锻炼为宜。

    吃点食物更科学老人新陈代谢、血流相对缓慢,血压、体温偏低,且经过一夜的消化,腹中空空,故晨练前应喝些热饮料。如牛奶、蛋汤、麦片等,以补充水分,增加热量,防止脑血管意外。

    谨防寒气也重要早晨户外活动,要选择避风向阳、温暖安静、空气新鲜的旷野、公园或草坪中,不要顶风跑,更不宜脱衣锻炼。当感到太热出汗时,运动强度可小些,速度慢些或休息一会,千万不可忙脱衣服,让寒风直吹,这样寒气侵袭,更宜使人致病。

    舒缓运动最适宜老年人体力弱,适应差,故运动量一定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舒适为宜,不能逞强,不宜过于激烈或持久,宜多做些散步、气功、太极拳、广播操等舒缓的活动。实践证明,激烈运动容易诱发心、肺疾病。

    准备活动不能忘老人晨起后肌肉舒弛,关节僵硬,四肢功能不协调,故锻炼前应轻柔的活动躯体,放松肌肉,以提高运动的兴奋性,防止因骤然锻炼而发生意外。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董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