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548
百岁老人洗衣做饭家务自料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8日 现代健康报
     广西全州县的蒋和秀老人刚刚过完100岁生日,她高兴地对人说:“我现在洗衣、煮饭、养鸡仍然是‘自打鼓,自拔船’,乐于一个人唱主角。”

    说起健康长寿之道,老人用了“心平气和”4个字。据儿媳介绍:“老人一生质朴,从不发脾气,虽然家里以前生活困难,但母亲从不乱摘别人一棵菜,乱拿一根柴。老人与邻里之间的关系处理得非常好,从未吵过架,婆媳关系胜过亲生母女。

    蒋和秀目前耳聪目明,记忆力很好。尽管年轻时因家境贫寒没有上过学,但对加减乘除法的运用得心应手。她思维敏捷、清晰,走路自如,眼不花,还能穿针引线。有趣的是,有人曾想拍一张老人穿针引线的照片,可还没等照相机的焦距调好时,她已经穿好了针线,令前来祝贺的客人啧啧称赞。

    “平时搞点体力劳动,对自己的身体大有好处。”尽管晚辈们对自己孝顺,晚年生活也无忧无虑,但一生节俭、勤劳的蒋和秀还是自己洗衣服、做饭、养鸡。“双抢”大忙时,她还帮儿子翻晒稻谷。

    老人最喜欢吃猪肉拌豆腐,每餐吃两碗饭或者两个糯米粑粑,不喝酒。坚持早睡早起,讲究卫生,夏天每天洗一次澡,冬天每两天洗一次澡。老人心情开朗,心境平和,心胸豁达,她乐哈哈地说:“人生不满我今满,世上难逢我正逢,现在生活比过去好得多了,我非常高兴,真想再活100年。”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房永明 王滋创 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