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749
浅谈中医药古籍馆藏与现代数字化图书馆的资源建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8日 《时珍国医国药》讯
     浅谈中医药古籍馆藏与现代数字化图书馆的资源建设

    中医药古籍是千百年劳动人民与疾病作斗争的真实记录,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要对其进行收藏,必须对其有一个全面系统的了解,具有一定的中医药基础知识,熟悉中医药图书分类和工具书的使用,借助于目录学“辨章学术、考镜源流”将浩繁的古医籍进行归类,方能系统、完整的收藏。每一个医学专业图书馆或地方性公共图书馆藏有中医药古籍,该馆就有搜集、整理、保护其馆藏古籍文献的图书馆馆员。

    1 中医药古籍的地位及其作用

    1.1 中医药古籍的地位我国大量的中医药古籍之所以被保存下来是与我国历代政府都设有专门机构专职人员进行搜集、整理、保管分不开。历代医药学家总结前人的经验和自己的实践,吸收和借鉴其他学科的知识和理论,著书立说,为我们保存了大量的医药古籍。而这些古籍汇载着我国各个历史时期中医药发展成就,在我国的中医药教育、临床、科学研究各个领域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如目前我国的中医药教材均是参照重要的医学典籍,以大量的古文献为基础,加上新的比较成熟的科研成果或实践经验,加以系统的总结、编纂而成。例如现在所用《金匮要略选读》教材就是以明朝赵开美校刻的《金匮要略方论》为蓝本编写的。

    1.2 中医药古籍的作用

    1.2.1指导着临床应用在大量的古医籍中,不仅有基础理论方面的著作,还有大量的临床医学文献,如临床各种理疗方药和历代医学家临床验案与经验体会的实录。此类文献对当今和以后临床医学有十分重要的和启迪的作用。

    1.2.2对传统理论的验证、发展和扬弃今天中医药科学研究无论采用传统的文献研究方法或是采用现代科学的研究方法,从理论的角度而论,不论是对传统理论进行验证,还是对原来理论的发展和扬弃,均需要以古医籍所提供的理论为依据。

    1.2.3对研究我国的文学、文字发展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中医药学与文化形成是一脉相承,故在中医药古籍中,保留着大量古汉语方面的资料。

    1.3 中医药古籍具有的特点

    1.3.1 文献数量巨大收录散杂由于我国古代的目录体系不精确,加上医药学与人民生活的联系密切,不少非医药文献中包含着大量的医药文献,仅《中国丛书综目》《四库》著录及存目《贩书偶记》正续篇三者合计63853种,其中医学类文献就有2255种。据史载书目总计,上清代就有万余种之多,后因战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1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