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526
汗多是病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9日 武汉晨报
     王先生今年47岁,近来经常出汗,主要集中在前胸、后背和面部,而且汗珠很大,感觉很热,然后又立即消失,起初王先生怀疑是皮肤汗腺分泌旺盛所致,在使用了一些药物后,仍不见好转。和王先生症状类似的许多读者也来电反映情况,对此,记者专门询问了同济医院中医科主任陆付耳博士和皮肤科专家许成蓉教授。

    从中医学上看,病理原因出汗有两种:一种盗汗,发生在夜间睡眠时不自觉地出汗;一种自汗,发生在白天,不因劳动、穿衣厚或炎热而汗自出,或稍微运动则大汗淋漓。对于盗汗和自汗,陆博士解释是体内“阴虚”所致,若伴有低热,两颧潮红、手心发热、口干等症状,可能是肺病的象征。对于身体虚弱或患大病之后,出汗也时常发生。

    如果出汗的部位在手、脚、胸也即是中医学上的“五心”,则多因脾胃湿蒸、气虚、肾虚所致。因此需要“养阴清热”,最好使用如玉屏风散之类的滋阴药品。

    西医认为多汗由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神经损伤或情感等因素使神经冲动增加、汗腺神经紧张性增高所致,因此,出汗,西医的疗法着重“对症”处理,使用调节植物神经功能的药类,如谷维素,抑制汗腺最为直接。

    经常出汗的人抵抗力较差应警惕各种并发症,多汗兼心悸、食欲亢进、情绪波动;多汗兼失眠可能是甲状腺机能亢进;多汗兼头晕乏力,以及感到饥饿,可能是血糖过低及肝功能欠佳。当然,也不是所有多汗的现象都是病,服用某些药物后,亦会产生多汗反应。重金属中毒,例如铅、汞、砷等,可能亦会有多汗现象。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见习记者熊苒苒 通讯员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