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518
否定“烟囱理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9日 长江日报
     一位有着几十年烟龄的“烟友”,得知我戒了烟时,向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在乡下农户家中,伙房里大都有一个砖砌的烟囱,只要一年365天都烧饭,哪怕烟囱歪歪斜斜,里面黑漆漆,烟囱也不会垮。然而,你若烧烧停停,十天半月用不了一次,烟囱很快就会倒。他说,吸烟戒烟也是这个理,还举出某某一戒烟就完蛋的例子加以佐证。

    我对烟囱和炉子都了解,想了一想,觉得有一点道理。于是,已戒了一段时间的烟又被我捡了起来。我的第一次戒烟,在“烟囱之说”的影响下,失败了。

    过了一段时间,我对“烟囱之说”进行了反思,产生了质疑。烟囱即使烧了一段时间,不用了,只要进行认真保养,也能延寿。再说,人的器官不能与烟囱相提并论。更何况,吸烟对人的危害不止是熏黑了肺。因此,不吸烟更好,吸烟的人戒了也有益于健康。

    否定了“烟囱理论”后,更坚定了戒烟的决心。经过两次反复后,我彻底戒了烟。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武昌丁字桥98号 傅大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