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529
大便化验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9日 武汉晨报
     大便化验单怎么看?记者对此询问了市中心医院门诊化验室的刘医师。

    一般来说化验单上会列出“颜色、硬度、粘度、脓球、红血球、蛔虫卵、钩虫卵、微虫卵、日本血吸虫卵、姜片虫卵”这些检验指标。内容好像很多,其实很容易看懂,颜色,通常划分黄、绿、棕、黑和红,正常的大便颜色应该是黄色,绿色多是因为混杂色素的缘故,并无大碍。至于棕色、黑色和红色,你可要注意了,这可是患有胃,肠类疾病的信号灯。

    硬度,一般说来,“软、成形”为正常。“硬”是长期患有便秘的原因。是否呈液状,则是判断病人患有肠道类疾病程度的轻重。半液状程度较轻,液状程度就比较严重了。

    粘度和脓球,主要是衡量病况的轻重程度。出现粘液是肠粘膜受损所致,一般性痢疾病会出现此类现象。脓球,简单地说,是并发炎症的反应。这两项指标通常用“+”号来表示。没有,则表明正常;“+”号越多,病情越严重。

    红血球通常和颜色结合看,如果大便呈现红色但无红血球,正常,可能是吃了含有色素的食品。如果有红血球,你的消化道可能出现了问题。

    对于各类寄生虫,你可以清楚地在检验结果上看到。“+”号越多,当然也就意味着你患病的“元凶”越多。

    来源:武汉晨报 , http://www.100md.com(见习记者熊苒苒 通讯员黄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