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完全避孕 > 女用避孕法 > 避孕药 > 常识2
编号:11442531
服安定会使避孕药失效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9日 现代健康报
     我是高三年级教师兼班主任。为帮助学生夺取高考优异成绩,我总是加班加点,以致经常睡眠很不好。为了睡好觉,我有时服点安定或利眠宁。这些年我一直服用避孕药避孕,从未出现过避孕失效而怀孕。但近半年多来,自从服安定或利眠宁后,却出现了两次怀孕。听说这是服用避孕药期间服了安定造成的。是这样吗?

    避孕药主要成分为人工合成的甾体激素雌激素和孕激素。在服用避孕药期间,如果又同时服用了某些可加速避孕药代谢的药物,如安定等,便会使避孕药降低或失去避孕效果而导致避孕失效。特别是目前应用的一些低剂量避孕药制剂,更容易发生避孕失效而怀孕。

    安定、利眠宁、安宁、眠尔通、苯巴比妥等镇静药,能促使肝细胞的药物代谢酶增加,产生药酶诱导,从而加快了避孕药的代谢速率,同时又会增加雌激素和孕激素与血液中球蛋白的结合,大大降低了避孕药在血液中的有效浓度,以致造成避孕失效。

    因此,在服用避孕药期间,应避免同时服安定等镇静剂,以免影响避孕效果。

    总之,如果已服了上述镇静剂,那么,就不应采用口服或注射避孕药避孕,而应改用其他避孕措施避孕。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湖北省妇女儿童医院妇女保健科主治医师 龚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