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口腔粘膜病 > 口腔溃疡 > 常识
编号:10524222
多酶片与口腔溃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9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3.19
     这天一大早,药店刚开门,对面里弄的罗大妈就领着宝贝孙子亮亮来到药店。

    “你看看,我孙子吃了你们店里的药,口腔都长溃疡了。”罗大妈边说边指着亮亮的口腔。

    “亮亮吃了什么药呢?”我问道。

    “就是这种药!”罗大妈说着便从兜里掏出一瓶药递给我。

    我接过药一看,原来是多酶片。

    “罗大妈,这多酶片您是怎么喂给亮亮吃的?”我问道。

    “亮亮从小就不爱吃药,只有研碎后他才吃的下去。”罗大妈说道。

    “问题就出在这儿,”我对罗大妈说道,这多酶片含三种酶(淀粉酶、胃蛋白酶、胰酶)的双层糖衣片。外层为一般糖衣,淀粉酶和胃蛋白酶在药片的外层,可在胃内发挥助消化的作用。而胰酶需在碱性的肠道中才能正常地发挥作用,故被包裹在药片的内层。若药片研碎即失去消化酶的保护作用,尤其是胰酶粉剂残留在口腔中可刺激口腔黏膜,引起口腔溃疡。亮亮可能就是因此而患口腔溃疡的。

    “哎哟,我真是老糊涂了,害了亮亮,也错怪了你们药店,”罗大妈一脸的懊恼。

    “罗大妈,也不能全怪您,我们药店店员在售药时也没向你解释清楚。”我对罗大妈说道。

    “那现在咋办呢?”罗大妈问道。

    “亮亮就用点口腔溃疡散吧,”我边说边从柜台取出药递给罗大妈,“这种药千万不可内服,只需用消毒棉球蘸药搽患处即可,每日搽2~3次。”

    “哦,知道,知道。”罗大妈又恢复了往日的笑容。

    (胡品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