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214
临床心理护理两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9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3.19
     不久前,我科收进一位宫外孕患者,患者初中学历,性格开朗,家庭关系和睦,有一定的经济承受能力。患者入院后情绪不稳定,对手术有一种恐惧心理,当她得知可以进行保守治疗、不用手术时,渐渐平静下来,能够积极配合我们做治疗。

    夜班休息过后,我再上班,得知她因保守治疗失败而做了手术,手术做得非常成功,术中出血也不多。我来到她的病房,见她平躺在床上,双目无神,面色苍白,神情极度倦怠,说话软弱无力,我微笑着问她:“你哪里不舒服?”“我太划不来了!得了这个病,而且别人怎么保守治疗成功了,而我却这么倒霉,怕做手术还是做了手术。”她说着说着哭了起来,我将纸巾递给她,边帮她擦干眼泪,边想,怎么安慰她呢?她心情不好的根源在于“划不来”上,是与她人比较之后的一种不平衡心理在作怪。我便想从此处开刀,对她说:“你可不能这么想!你看看病房中,有几个像你这么年轻的病人,得了子宫肌瘤,她们必须做手术,而且她们的手术比你的这个手术大多了,有的还须把整个子宫拿掉,按你的说法,她们不比你更倒霉了?”患者若有所悟。我继续说:“你的病情发现得及时,手术也很成功,术中出血很少,像你平素身体那么好,如果你现在注意调整一下心态,我相信你的身体很快便会复原。”患者眉头舒展了一些。“像你现在的这种精神状态,不利于伤口的愈合,伤口长不好,你还得在医院多待几天,又得多花钱。”听了我的一番话,患者笑了。
, 百拇医药
    二病室有一个来自乡下的56岁的子宫肌瘤患者,饱经风霜的脸显得她比实际年龄大得多。老人有三个儿子,两个儿子成了家,家中还有一个小儿子。老人月经不规则已有10年了,在当地医院保守治疗无效后来到我院。当她听说需要手术治疗,要花很大一笔钱时,老人死活不愿意住院,而她的老伴坚持要她住院做手术,其实我知道老人不是不想做这个手术,只是她心疼钱啊,老人最终住了下来,因为她自己也觉得捱不下去了。在病房中老人经常长吁短叹,说自己是一个累赘,拖了孩子们的后腿。我走进病房,拉着老人的手说:“婆婆,您辛苦大半辈子,把三个孩子拉扯大,很不容易。您现在住院,把病根除掉,日后您身体恢复了,还可以帮助儿子们照看一下孙子,也没有吃闲饭哪!现在我来给您算一下平时您在家中小敲小打治疗时花的钱。”结果,我根据老人提供的数据,算出来的钱数让老人自己也吓了一跳,说:“在家里,三元、五元拿出来看病,当时以为不多,没想到日子长了,自己用了这么多钱,病还没好。”老人同意了做手术,术后的一天,我到病房中去看望老人,见她没有按照医嘱用餐,竟然还在就着咸萝卜喝稀饭,我说:“婆婆,您怎么吃这个呀!”“手术做了,病根也除了,能省点便省点,孩子,你不知道我们多难!”“婆婆,您这又是省小钱花大钱哪!只有营养跟上去了,您的伤口才长得快、长得好!要不然,您省这点吃饭的钱,伤口长不好,您又得多住几天院,不更多花钱了吗?”老人听着不时地点头。最后,老人伤口很快愈合出院。

    通过许多这样的例子,我深刻认识到心理护理在临床护理中的重要性。在与患者的交流中,护理人员要善于换位思考,这样,才能进行心与心的交流,才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湖北省孝感市中医院杨丽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