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504
人体健康四盏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0日 现代健康报
     嘴唇是内脏的信号灯。嘴唇苍白多是贫血,紫色者是肺病,黑色的人肝脏患疾,发热的人呈红色。

    涌泉穴是神经系统的信号灯。点燃香烟,接近距涌泉穴半厘米处,健康人10-30秒就会发热,若感觉热的时间过长或左右感觉不同,可能是交感神经失去平衡、内脏疲劳或有疾病。一般来说,至少每月检查一次,一旦有异常,应立即到医院检查。

    小便是肾脏的信号灯。喝完啤酒就想上厕所的人,是肾脏健康的证明。也可从排尿的力量及气味、颜色等来检查健康状态。撒尿时,尿力不足即是肾脏衰弱的证明;内脏有火时,尿呈茶褐色。

    手掌是全身疾病的信号灯。1、感觉异常。清晨醒来,两手发胀,起床后不久逐渐好转,则提示心、肾、肝有病或营养不良性浮肿。2、麻木。如果经常麻木,年龄又步入中老年行列,或平日患有高血压病,应当想到“中风”的可能。3、形态改变。剧烈呕吐腹泻后,手指肚可发生干瘪无光泽现象;患肺气肿、先天性心脏病或支气管扩张病者,手指末端指节往往变得肥大,指甲也向上凸弯。4、手颤。如果嗜酒成性,应考虑是否已有慢性酒精中毒;不饮酒的人应考虑甲亢;服药过量时也会出现手颤。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