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9137
戴奶奶信箱:宝宝大便干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3.20
     问:小女8个月,自6个月后,经常大便秘结,两天大便一次,有时五六天才大便一次,大便干还带血。孩子每次大便都哭,我这个当妈妈的心痛得不行,可是我知道的办法都用上了,香蕉、苹果每天都吃,还是不管用,这该怎么办呢?

    答:从大便的量、次数及性质能了解每个人消化道的情况,新生儿大部分都喂母乳,大便为软,色为金黄,不带太多水分,一般每天三五次,如果加喂奶粉,大便略稠、色黄,一般每天大便2~4次。随着年龄增加,慢慢地会成为每天1次,而且多数是定时排便,排便前先放屁,细心的母亲多数能掌握自己孩子排便的规律。但有的孩子没有这种习惯,三两天有时甚至五六天才大便一次,有时靠用药才排出且大便干结,有的家长说“粪便落入盆底有响声”。

    引起便秘有多种原因,请你对照以下原因,而后用解除办法:

    1.进食量太少,胃口小,生活没规律,常常更换环境,大人没掌握好小孩的饭量,吃得次数太多,难以形成排便习惯。

    2.小孩一直在母亲身边,但平时没胃口(没食欲),给孩子奶粉浓度过高,或是以蛋白为主,如肉汤等,菜泥少;室内空气太干燥,饮水量少,这样便少、便干。

    3.婴儿在3~6月之间,容易患有佝偻病,肠道多数胀气,肠功能紊乱,食欲差,吃几口就歪头不吃了,夜间烦躁,易惊,枕头上常常可见有脱落的毛发,这种情况可能有早期佝偻病,应请医生检查。

    4.小孩活动少,不爱吵,少哭,所谓“乖孩子”,皮肤不细腻,追述以前在新生儿期黄疸时间长,比较深,退黄慢。这种小孩应该怀疑是甲状腺功能低下,应该去看医生。

    解决办法:大人用手掌在小儿腹部顺时针按摩,每次3~4分钟,每天1~2次。每天清早先给孩子喝温的(不是热的)淡盐水50ml~60ml,试试看。

    有时便秘时间长了,可以切一条小咸菜,如筷子粗细塞入肛门3cm~4cm或削一小块肥皂条塞肛,先蘸些水,以便润滑好塞,堵住肛门口2~3分钟则可排出大量大便。

    每次排大便带有血,大多数因为大便干而且使得肛门裂伤,如果带血次数多,积少成多,容易发生贫血,应该上医院看病检查。

    教授 戴学定, 百拇医药